(0086)10-62806052 62880708 62809712
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沙滩1号院37号楼2层
X
中国改革与发展系列课题研究——新时代背景下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重点、难点及对策

中国改革与发展系列课题研究——新时代背景下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重点、难点及对策

中国改革与发展课题组于2018年在中央党校就“新时代背景下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重点、难点及对策”课题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展开深入研究。国防大学原副校长、中国改革与发展课题组顾问许志功,中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原主任、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组首席专家、中国改革与发展课题组组长严书翰,中央党校文史部文学室副主任、中国改革与发展课题组副组长范玉刚,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谢经荣,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固原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汉成,中央组织部人才工作局副局长、中国改革与发展课题组副组长牛伟宏,国务院研究室社会发展司司长乔尚奎,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兼扶贫办副主任张云华,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国土资源部调控和监测司巡视员、中国改革与发展课题组副组长董祚继,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曹立,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主任左常升,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王忠明等相关领域专家参与了该课题的研究。

1565173447834328.jpg

1565173447550493.jpg

1565931061544179.jpg

1565173447363332.jpg

1565173447189833.jpg

1565173447703927.jpg

1565173447274286.jpg

1565173447144592.jpg

1565173447774813.jpg

1565173447482232.jpg

1565173447107867.jpg

1565173447232327.jpg

针对新时代背景下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重点、难点及对策问题,专家们从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文化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网络扶贫、金融扶贫、生态扶贫和土地政策扶贫九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

首先,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治本之策,有利于夯实贫困地区的经济基础。产业扶贫的重点在于,立足当地资源,因地制宜,通过扶持发展特色产业实现脱贫。当前产业扶贫的难点主要有三点:一是项目选择难,扶贫项目与贫困户产业需求脱节,无法与目标市场有效对接,导致农产品收益大打折扣;二是利益分享难,贫困户参与产业的利益分配份额较少,无法顺利融入现代化和工业化的组织体系之中;三是风险控制难,目前扶贫产业的组织化程度较低,特色种植养殖产业的风险波动较大。专家从农业扶贫和工业扶贫两方面讨论了当前产业扶贫问题的解决对策:农业扶贫方面,一是优化农业生产结构,深挖种养殖业增收脱贫的潜力;二是延伸农业产业链,充分发挥涉农二三产业对脱贫增收的带动作用;三是搭建信用担保平台,形成风险共担机制,解决银行防风险难题和农民贷不到款难题。工业扶贫方面,一是改造提升传统的支柱产业,发挥比较优势,重点是推进食品工业精细化;二是培育和壮大新兴产业,包括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产业等,实现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并举;三是打造优质工业品牌,大力发展绿色产业,优化工业布局,推进集群发展;四是承接产业转移,大力开拓国内外市场,推动农业、工业和服务业的联动发展。

第二,就业扶贫,就是要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加强民营企业“万企帮万村”的合作,形成政府、企业和社会协同扶贫的格局。就业扶贫的重点在于,对农民进行技能培训,提高农民素质能力以适应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的劳动力市场需求。当前就业扶贫的难点主要有三点:一是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不足,依靠自力更生实现造血致富的主观意愿不强;二是基层政府相关部门的干部积极性不强,造成双方就业培训对接困难;三是对贫困户的培训成本较高,因为贫困户往往缺乏相应能力。对此,专家提供了以下解决对策:一是对贫困户进行思想引导,增强贫困群众造血致富的信心;二是做好对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宣传、教育、培训、组织工作,调动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三是为贫困户提供针对性的职业介绍、职业培训、就业信息等就业服务,帮助贫困对象转移就业。

第三,文化扶贫,就是发挥文化在扶贫中的教化和扶志作用,发掘贫困地区的传统文化资源,形成特色文化产业。文化扶贫的重点有两方面:一是将文化扶贫和整个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均等化相结合;二是将文化扶贫与当地的特色文化产业相结合,实现文化振兴。当前文化扶贫的难点主要有两点:一是如何发挥文化的教化作用,使贫困户脱离头脑贫困,从等靠要向自力更生转变;二是如何利用传统文化资源,开发特色文化产业,激发乡村活力。对此,专家提供了以下建议:一是推动本土文化生长,让本土文化成为引导村民脱贫攻坚的一种精神感召和精神依托;二是因地制宜,结合镇、村产业特色和文化特色,形成政府主导、市场推进、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多元格局,创新人才培养与产品创新相结合,资源整合和区域合作相结合。另外,专家介绍了特色文化产品的一个成功范例——文化集市。作为民间手工艺生产加工产业,构建了市场主导、政府推进、企业经营、农户参与的独特运营模式,贫困人口进入到整个生产加工运营体系中,成立了“农户+协会+公司+市场+互联网”合作社,产品形态涵盖了剪纸、刺绣、雕塑、手工艺产品等15大门类,为全面脱贫注入可持续动力。

第四,教育扶贫,作为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教育扶贫的重点在于,推动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加快发展、教师队伍素质能力不断提高,实现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当前教育扶贫的难点主要有两点:一是教师队伍缺乏;二是教育如何解决当地贫困人口由于生产力和生产方式的急剧变革造成的观念断裂问题。对此,专家提供了以下建议:一是实现互联网+教育,使农村的孩子和广大农民群众能有机会学习,通过提高思想道德意识,掌握先进的知识,改善他们的生活,阻断贫困的传递;二是,通过循序渐进式教化,改变贫困地区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进而影响贫困人口的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另外,专家介绍了教育扶贫的一个典型案例——教育商店。这是一个教育自选市场,在这个市场里可以获得所需的任何教育产品,统一收费和管理,带动了周围的贫困村经济发展。

第五,医疗扶贫,就是让贫困人口常见病、多发病能看得起,解决基本医疗有保障问题。医疗扶贫的重点在于,不断完善贫困人口医保体系和医疗卫生帮扶体系。当前医疗扶贫的难点主要有两点:一是医疗扶贫中预防机制亟待健全;二是贫困地区公共卫生水平亟待提高。对此,专家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对贫困人口普及健康教育理念,提高贫困人口的疾病预防意识,建立疾病预防机制;二是实现互联网+医疗,推动完善贫困地区的卫生服务机构的网络基础条件,充分利用数字化远程医疗服务,让农民就近低成本的就医。

第六,网络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实现社会资源和精准扶贫的有效对接。网络扶贫的重点在于,缩小城市和农村的数字鸿沟,完善网络基础设施,让扶贫工作随时随地四通八达。当前网络扶贫的难点主要有:一是有些贫困地区没有通电、或者没有通路;二是贫困地区发展水平比较低,初期网络对扶贫的作用尚未完全发挥出来。对此,专家建议:一是夯实网络基础,完善组织、监督和考核机制;二是持续推进网络深度覆盖,让贫困人口享受到大数据带来的效应,感受大数据带来的快捷和各项功能。

第七,金融扶贫,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柱,主要面向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金融扶贫工作的重点包含三个方面:一是解决贫困家庭脱贫致富的生产经营以及教育和医疗等生活需要的金融服务;二是通过金融服务支持贫困地区企业发展生产,带动就业和经济发展,从而带动更多人脱贫致富;三是通过金融支持解决发展所面临的基础设施落后问题,解决长期可持续发展需要的基本物质条件和公共服务均等化等问题。当前金融扶贫工作的难点主要集中在风险管控方面。对此,专家建议,构建金融精准扶贫风险补偿机制,引入保险代偿机制,降低贫困农户的经营风险。例如,农产品的期货管理。

第八,生态扶贫,就是要把绿色发展理念贯彻到扶贫工作中,完善生态补偿机制。生态扶贫的重点在于,加大贫困地区生态保护修复力度,增加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扩大政策实施范围。当前生态扶贫的难点集中在如何更好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问题。对此,专家建议:根据各个贫困地区的资源情况,因地制宜,探索“生态保护+产业发展”的新模式。专家举例说明了生态扶贫的具体举措——通过发展绿色农产品加工产业,辅之以生态民居,设计降噪,形成了一个集生产、旅游、休闲、会务为一体的绿色发展区域。

最后,土地政策扶贫,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土地要素的制度支持。土地政策扶贫的重点在于,落实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战略部署,制定完善的土地政策,政策的出发点是从发挥贫困地区土地资源的优势,坚持远近结合和标本兼治,来推动脱贫攻坚。当前土地政策扶贫的难点在于,如何最大限度的挖掘土地规划的政策空间,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对此,专家指出:一是加强用地保障;二是激活存量资源;三是推动异地交易;四是实施一些特殊的土地审批政策;五是探索宅基地的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治的长效机制,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适度放活宅基地使用权。

1565173508431524.jpg

打赢脱贫攻坚战不仅仅是经济问题,它关系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能否如期实现,关系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能否兑现,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是否能够充分发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出发,把扶贫开发工作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形成了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如何巩固脱贫成效,实现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是打好脱贫攻坚战必须正视和解决好的重要问题。构建脱贫长效机制,从制度层面进行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方能使贫困问题真正历史性地得到解决。


返回
  • 姓名
    性别
  • 工作单位
    职务
  • 电话
    传真
  • 单位地址
    社会职务
    E-mail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