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6)10-62806052 62880708 62809712
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沙滩1号院37号楼2层
X
国有重点企业系列调研

“国有重点企业优秀管理经验和成果案例研究及推广”重大课题系列调研

  • 国有重点企业系列调研设立背景和必要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种场合和重要会议上,对搞好国有企业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从国之大者战略高度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为国有企业的发展明确了指导原则和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于2022228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指导意见》,习近平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加快建设一批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

培育和建设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既是对我国改革开放步入新阶段的前瞻性布局,也是对中国企业在新时代发展新方向提出的新要求,更是赋予了中国企业在新时代国际化征程中的新使命。

对中国而言,建成一批世界一流企业,并使得其中一些企业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的领跑者,加快形成一批在国际资源配置中能够逐步占据主导地位,在全球行业发展中具有引领作用的领军企业,具有重大的意义。

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组织开展了“国有重点企业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并评选出200家标杆企业、100项标杆项目、10个标杆模式。

“对标管理提升行动”既是增强我国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支撑,也是有效应对新形势新挑战、实现提质增效稳增长的重要抓手。

基于此,北京战略与管理研究会在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指导下,拟于202212月起,组织开展“国有重点企业优秀管理经验和成果案例研究及推广”重大课题系列调研。

国有重点企业系列调研,由中央党校专家领衔,特邀国家相关部、委、办、局等相关领域专家,优秀民营企业代表共同参与。

  • 国有重点企业系列调研重大意义和目的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央企业改革与发展牢牢把握的总目标,是一项具有全局性、战略性、牵引性的重大战略任务。

建设一批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树立一批特点鲜明能力突出的管理标杆企业,打造更多世界级国有企业品牌和中国名片,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

“国有重点企业优秀管理经验和成果案例研究及推广”重大课题系列调研的开展,这不仅对国有企业的改革与发展起到标杆示范作用,更将对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推动国有企业改革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同时更是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起到助推作用。

因此,科学系统地总结、归纳、提炼“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所取得的优秀成果和经验,从中得出规律性的认识,形成科学的管理理论和示范案例。一、可以为国有企业树立管理标杆,起到标杆示范引领的作用。二、通过优秀经验的宣传推广,让中央和国家相关部门以及广大领导干部能进一步了解当代国有企业管理理念、管理经验和管理成果。

  • 国有重点企业系列调研标的

1、以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2021年评选出的“200”家标杆企业为调研对象;

2、以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2021年评选出的100项标杆项目为研究对象;

3、以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2021年评选出的10个标杆模式为研究对象。

  • 国有重点企业系列调研人员组成

“国有重点企业优秀管理经验和成果案例研究及推广”重大课题系列调研由中央党校专家领衔、特邀国家部、委、办、局等相关领域专家、优秀民营企业代表共同参与。

  • 国有重点企业系列调研安排

北京战略与管理研究会针对由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组织开展的“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中评选出的200家标杆企业、100项标杆项目、10个标杆模式,开展系列调研工作。      

专家通过初步评估,对于有示范作用的优秀管理经验/成果,或在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进程中具有借鉴性意义的优秀管理经验/成果,自202212月始,研究会每年会遴选8-10家国有重点标杆企业开展系列调研座谈和实地考察。

  • 国有重点企业系列调研申请流程

1、请拟调研企业填写调研申请表(致电研究会秘书处索取);

2、拟调研企业将“国有重点企业优秀管理经验和成果案例研究及推广”重大课题调研回执表填写完整以传真或电子邮件形式发送至研究会秘书处;

3、秘书处在收到“调研回执表”后,10个工作日内与拟调研企业联系,商榷调研事宜;

4调研时间:以研究会秘书处与拟调研企业最终商榷结果为准。


返回
  • 姓名
    性别
  • 工作单位
    职务
  • 电话
    传真
  • 单位地址
    社会职务
    E-mail
提交